视焦点讯!Nature:通过降低结合亲和力来增强特殊抗癌抗体的疗效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2-21 17:33:31 |

(资料图片)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上题为“Reducing affinity as a strategy to boost immunomodulatory antibody agonism”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南安普顿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改变抗体与靶点结合的紧密程度或能改善癌症疗法的疗效。

抗体能检测并标记病毒和细菌以便机体免疫系统能摧毁它们,为了帮助预防机体的二次感染,我们机体的免疫系统就能微调这些抗体从而使其对这些靶点有更为紧密的控制力,即所谓的高亲和力(higher affinity)。癌症免疫疗法能采用相同的改变,直接靶向作用抗体使其被设计从而来寻找并紧密结合癌细胞,从而使得免疫系统能杀灭癌细胞,在过去几年里,这些抗体疗法被证明能成功治疗某些癌症,但很多癌症患者仍然并不会产生反应且会对疗法产生一定的耐受性。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一种名为“免疫调节性抗体”(immunomodulatory antibodies)的不同类型治疗性抗体在其具有较松的结合力时或能成功治疗癌症。改变结合的松紧程度被称之为亲和力工程学研究,研究人员认为其能提供一种高效更为灵活的机会来治疗癌症。免疫调节性抗体能结合免疫细胞上而并非肿瘤细胞上的受体,并能通过改变传递给免疫细胞的信号来促使其更加活跃并更好地杀灭癌细胞。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三种独立的受体:CD40, 4-1BB和PD-1,结果发现,当结合稍松时,受体就会更好地聚集,而且传递到免疫细胞中的信号也会得到改善,对于其中的CD40受体而言,其能表现出对肿瘤更好的杀伤力。研究者Mark Cragg说道,尽管获批的抗体药物的数量在持续不断增加,且目前有100多种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但一些患者仍然对疗法没有反应,因此,开发出新型策略通过注入亲和力工程学技术来给抗体进行超级增压或许就是为患者提供更好疗法的关键。

通过降低结合亲和力来增强特殊抗癌抗体的疗效。

图片来源:Nature(2023). DOI:10.1038/s41586-022-05673-2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改变亲和力研究人员就能有效地将抗体微调到理想的水平和活性下;重要的是,免疫调节性抗体能靶向作用免疫细胞上相同的受体以便在理论上能用于很多不同的肿瘤类型,并能为更多患者开辟更多的治疗机遇;目前其主要用于肿瘤学研究,但从原则上来讲,相同的方法也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障碍和炎性疾病的抗体。来自西湖大学的研究人员Xiaojie Yu博士指出,高亲和力结合是几十年来治疗性抗体发展的口号,低亲和力有利于免疫调节性抗体所介导的细胞信号,这就为开发新型有效的抗体疗法来治疗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了一种强大的工具。

Iain Foulkes博士表示,癌症是躲避宿主机体免疫系统的大师,我们需要尝试多种不同的策略来帮助机体揭开肿瘤的伪装并对其有效攻击。免疫调节性抗体是免疫疗法的基石之一,其目前正在迅速成为临床上的一种主要的治疗性手段,然而免疫疗法并不总是对每个人都有效,我们需要不断去对其完善从而确保其能给予患者最佳的机会让其获得最好的治疗结局。综上,本文研究结果为促使抗体疗法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一种令人兴奋的新方法,未来研究人员希望能看到其在临床上所发挥的潜力。(生物谷Bioon.com)